真相自有万钧之力

咫尺(下)


bgm-遥远的你    水星记

林说视角:遥远的你(上)   遥远的你(下)

向横视角:咫尺(上)



七月的风八月的雨

要多么幸运

才敢让发觉你并不孤寂

 

卑微的我喜欢遥远的你

 

十年就这样挥手过去,留下所有人都没有察觉到的痕迹,向横靠在门边看着伴娘们替新娘戴上一串好看的项链的时候,才发觉原来十年真的说走就走,不带一点留恋。

 

半个月前,向横向自己的亲朋好友发出请柬,红底烫金,新郎一栏写着他的姓名,最后一封兜兜转转,被他托了几个好友,终于到了林说的手中。

 

这是他最后的一点私心,邀请林说来参加他的婚礼。

 

向横的一场暗恋好像他这个人一样,看似轰轰烈烈,实际上怂到骨子里,到最后连他都已经筋疲力尽,才发现十年下来,他和林说的关系已经越来越远,维持到一个相对安全的距离,他将胳膊伸直,指尖勉强能够触碰到林说被风吹起来的衣服。

 

青春里的感情有太多难以言说的方式,向横从来不知道喜欢一个人会这样小心翼翼,在伸出手的一瞬间就代表着战场上输掉,于是固执的不肯伸出手,天真的把自己当成成这场感情的军师,在确定对方有一丝的喜欢自己之后才敢下手。

 

死心于上大学后的一个晚上。

 

他和林说在两个地方上大学,平常的关系距离不足以支撑他和林说可以肆无忌惮的每日聊天,在他抓耳挠腮的时候,他想到了最后一个办法。

 

假装自己有喜欢的人,在朋友圈高调询问怎么追那个人,如果林说喜欢自己,稍微刺激一下就会抓住最后的机会,向他坦白,或者接近他,再不济,装作视而不见,也能给他一些勇气。

 

可是那天。

 

他用被子给自己和外界盖了一层防御膜,被林说的最后一击打的丢盔弃甲,血肉抵挡不住山崩海啸,于是他躺在被窝里,看着手机屏幕泣不成声。

 

【我教你怎么追吧。】

 

卑微两个字刻在所有人的每一场暗恋里,变成了日后回忆青春的一场玩笑,有人修成正果,却在越来越漫长的岁月中挥手再见;有人求而不得,变成多少年相册里的白月光和朱砂痣;有人潇潇洒洒,在你追我赶中主动放弃,求得最后一丝傲骨;有人固执追寻,疯狂消耗自己难得才能拥有的青葱岁月,只为留下一句不后悔。

 

向横也是。

 

在这段感情当中他甘愿当一个卑微的乞丐,试图用并不存在的感情靠近两个人的距离,就像是出卖笑容和悲伤换来金钱的小丑一样,他明知不可能,却在为何林说能够靠近的一点点距离而暗自欢喜。

 

就这样,他捏造了一段又一段感情,度过了一个又一个节日,每次他都按照林说跟他说的办法去做,然后幻想身边有一个人在见证这场仪式,他希望那个人是林说,可是并不是。

 

 

还要多远才能进入你的心

还要多久才能和你相遇

 

回忆到这里就被打断,他可笑一般的失去了自己年少时的情况,越来越圆滑越来越成熟,偶尔赶策划案到半夜,发现万家灯火已经熄灭一半的时候,才想起来自己的年纪已经不适合让他在坐在对角线的林说扭头的时候,冲他挑眉一笑了。

 

那是他回不去的漫长时光,可笑的遗留在那里,仿佛在嘲笑他现在的放弃和以前的保留,终于所有感情消失在金钱和社会当中,只有偶尔牵起女友的手的时候才会想起来曾经有一个人叫林说。

 

曾经有一个人叫林说,而他喜欢他。

 

向横十八岁的时候想,我喜欢林说,我要告诉全世界我喜欢林说。

 

曾经有一个人叫林说,而向横喜欢林说。

可是林说不喜欢向横。

 

像所有的高中同学那样,林说按时到场,递了礼金,说了恭喜,夸几句新娘子很好看,感叹他有好福气,中间伴有四五个同学,向横盯着林说身上的西装,发现林说穿的颜色是自己喜欢的颜色,一瞬间有些疲惫。

 

他感叹林说心思玲珑剔透,他这些年的追逐林说未必没有放在眼里,用这种方式对他进行最后的感情追逐,未免太过残忍和没必要。

 

从今天开始,他就成为了一个人的丈夫,和林说这个名字再无瓜葛,岁月的流沙把感情淹没,从此向横和林说没有好聚,只剩好散。

 

谁能想,向横喜欢一个人十年,最后只剩下一个好聚好散。

 

婚礼举行的很正常,他和新娘举杯喊了爸妈,伴娘按照流程帮忙收了红包又递了戒指,伴郎在一旁冲伴娘放电,VCR放的是亲朋好友的祝福和嘱咐,有人抱着孩子,有人孤身一人,有人蹦蹦跳跳,有人坐着轮椅,父母在一旁偷偷抹眼泪,一切都是婚礼的正常流程。

 

婚礼很好,新娘很好,VCR很好,所以向横也很好。

 

敬酒敬到林说的时候向横有一些紧张,他害怕从林说嘴里听到任何与这场婚礼无关的话,哪怕只有一点,他现在不堪一击,给他一颗糖他就能喝下十碗中药,可是林说只是和他举杯,他甚至感觉到林说的呼吸。

 

“我是真的高兴。”向横听见林说对他说:“我也是真的开心。”

 

“所以,祝你们两个可以好好的,嗯,长长久久。”

 

向横垂眼笑了一下,将手里的酒一饮而尽,他当然知道这是林说对他真心实意的祝福。

 

高三那年语文课,他好不容易鼓起勇气,直起身子微微后仰问身后的林说:“你有没有说过谎?”

“没有。”

 

向横的手指在桌子上敲了两下,心下烦躁的不行,又问林说:“对我也没有?”

二十秒之后身后他听见林说回答:“没有。”

 

教室里是朗朗读书声,向横的手指从桌子的这头跑到桌子的那头,划拉出来两个字,是林说的名字,他按住心下的冲动,那个问题到最后也没有问出口。

 

他想问林说,你到底喜不喜欢我。

 

可是他没有问。

 

林说喝的有点多,坐在椅子上歇了很长时间,等到缓过来的时候人已经走得差不多了,只剩下新郎新娘的几个家人在,新娘看着林说喝的多了些,便让向横送送他。

 

向横将他送到酒店门口等着打车,临上车前,向横还是没有控制住自己,使劲抱了一下林说。

 

“谢谢你在的这些年。”

 

向横的一腔孤勇维持了十年,最后却趁着林说醉酒将自己的感谢说出,他谢谢林说不嫌弃不厌恶他的这些年,他谢谢林说默许的这些年,虽然他知道林说不一定能听到,可是这会儿是他这十几年以来最勇敢的时候。

 

他拼尽全力,才能对着林说说一声谢谢。

 

向横看着出租车离去的影子,终于没控制住自己,蹲在地上大哭。

 

他在同过去告别,他在同林说告别,他在同自己告别。

 

那无法言说的青春,那藏在心里的感情,那咫尺距离也无法靠近的人,从今天起,都与向横无关。

 

再见了,林说。

 

 

你的未来,无法参与。

但我还是

 

喜欢你。



写它的初衷大概是因为《遥远的你》这首歌,我听得是不靠谱组合的,这对小歌手一如往常的声音细腻,我听着这首歌突然想起来上学时期,每个人都会有一段或大或小的暗恋,可能当时刻骨铭心,可是现在已经想不起来那人的音容如何,叫什么名字了。

我努力写一篇大家会觉得真实的暗恋,林说的小心翼翼代表着一些人群,这些人大概平常很文静,不喜欢和陌生人过多接触,不敢正大光明的和喜欢的人对视,只会在背后做好事。

向横代表的则是肆无忌惮只怕你的人群,这些人大概平常大大咧咧,可是会很在乎自己喜欢的人的感觉,他们朋友很多,会想很多不靠谱的办法和喜欢的人去接触。

但是青春时期的暗恋终会消散在岁月和社会的打磨中,时间会带走一切,喜欢一个人,请一定要说出来。

最后祝大家所有付出的感情能有好的回报。

(既然我这么真情实感,就请大家把刀收起来吧)

(求求你们了)(顺便给个长评吧)

(我没有心,我不是人)

评论(21)
热度(397)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老秦看天下 | Powered by LOFTER